發新話題
打印

TOC系統思考教學在台灣科園國小例子

TOC系統思考教學在台灣科園國小例子

TOC系統思考教學在科園
科園國小校長 黃美鴻

科園國小於九十二年九月正式招生運作,甫開學所有的科園團隊莫不集思廣益,火力全開,為的是營造一個充滿溫馨、創意及活力的校園氛圍,我們共同的教育理念是:「教育不再是灌輸知識,而是喚醒孩子的智能,發展強勢智慧,給予表達的舞台,具備帶著走的能力,使孩子成為生活高手。」並提倡自主學習、教學創新,期望能「把學習權、思考權交還給學生,把專業自主、教學創新,賦與老師」,提供孩子一個寬廣開闊的學習空間,讓孩子活出自我的如來!

科園夥伴為了實踐教育理念及願景,幸運的我們獲得交通大學系統思考實驗室的蘇正芬及李榮貴兩位教授的支持,開始攜手合作,在科園推行TOC(Theory Of Constraints 限制理論)系統思考教學,由交通大學提供教育訓練及指導,帶領科園團隊將TOC應用於日常教學、班級經營、行為輔導及行政工作中,以建立持續改善的機制,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在這半年來科園國小進行TOC系統融入教學的過程中,我們發現TOC對於九年一貫十大基本能力中的「表達、溝通與分享」、「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這三項基本能力的增強尤為顯著,並獲得家長的認同與肯定。

TOC系統工具是以色列籍物理學家及企業大師高德拉特博士(Dr Eliyahu Moshe Goldratt)所發明的一套企業管理方法。在1980年開始發展,初期是應用在工業及商業系統上,提供一系列突破性的解決方法,指導企業人員如何找到運作上的『瓶頸』(或稱『制約』Constraints),幫助企業,解決當初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大問題,目前許多國家已將TOC用在教育界成為校園內主要思考的工具,亞洲國家如馬來西亞、韓國、菲律賓等國之教育界,已開始運用TOC為教育思考工具的主流。TOC並不複雜,很多業界的專家譽之為「簡單而有效的常識管理」,它包含一系列邏輯工具,稱為TOC思維方法(Thinking Processes)。它僅運用了三個問題,利用三個工具(三種圖),即可解決我們身邊大部分的衝突及問題。

三個關於「改變」的問題是(一)要改善什麼?(What to change?)-定義(找出)核心問題。(二)要改善成什麼?(To what to change?)-找出核心問題的辦法,並確認此辦法不會產生其他問題。(負作用)。(三)如何做改善?(How to cause the change?)針對解決核心問題,策劃具體的且適當的改善方案。當這三個問題都得到解答後 ,再重複回到第一個問題:「要改善什麼What to change?」,於是持續改善流程就建立了。三個工具是(一)Cloud圖(疑雲圖)可以用來化解衝突,創造雙贏。(二)NBR圖(負面圖)了解負面效應的發生,化解負面分歧。(三)PRT 圖(遠大目標圖)凝聚執行步驟圖、落實步驟執行、達成目標。

科園團隊將建置TOC教學資源網、計畫的歷程資料數位化,以創造科園教師、學生及家長在課堂外的即時互動,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從家庭、學校、教師三者的引導下,擴大思考的層面、提昇思考的能力、落實思考的實現,在創新思考、批判思考及解決問題之能力上,紮下穩固堅實的根基。未來,我們更能透過教學資源網,向全新竹市各級中小學推廣TOC系統思考工具。



摘自:http://www.hceb.edu.tw/epaper/200410/share/share.htm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