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育的世外桃源--芬蘭

教育的世外桃源--芬蘭

以下內容轉自舊版「教師天地」

thomas發表----------------------
2008年8月26日星島日報芬蘭教育的秘密--敬師、平等 本港學生於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畫(PISA),雖然在數學、科學及閱讀能力均躋身三甲之列,但三項都屈居於芬蘭之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早前特地到芬蘭取經,了解當地以英語為第二語言的教學心得,反映芬蘭教育制度確有過人之處。 程尚達近日與鮮魚行學校的梁紀昌校長談起,發現他也是愛書之人,他指教育書籍是他的心頭好,每當看完一本好書,更會把內容重點做成筆記,然後電郵給校內教師,鼓勵他們閱讀,即使無暇看畢全書,也從筆記對內容略知一二。 梁校長又指,最近看了台灣出版的<<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該書從芬蘭的國情歷史、社會價值及教育制度等,分析當地教育成功之道。他慨歎,芬蘭的教育制度可謂他的夢想,一想到本地教育的現實,便禁不住羨慕兼感觸。 教師地位不 遜總理 程尚達向梁校長借閱該書,原來芬蘭重視教育,皆因自感是小國,唯有致力培養人才,靠智力才能生存。芬蘭政府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起改革及大力投資教育,由基礎至大學教育均是免費,連課本、交通和午餐費用均由政府負擔。 芬蘭的教師須持碩士學位,薪金雖並非特別高,但教師受人敬重,地位甚至不遜於總理,故能吸引不少精英執教鞭,師範教育學位更須「爭崩頭」。 該國不設教師基準及評估,對學校的規限亦甚少,其師資及教學質素卻是世界一流之列。 小班教學無 精英班 芬蘭教育的另一特色是平等的觀念,沒有貴族與平民之分,當地七至十五歲的學生均就讀「綜合學校」,每班不多於二十人。學生不分年級,亦不按能力分班,沒有資優與精英之分。當地的教師反而注重協助落後的學生,兩成的中小學生均獲額外教育支援,而且學校不設公開排名或競爭性的評估,孩子不必與他人比較,而是要達成自己的學習目標,因此他們沒有成績表,只有學習報告。

程尚達認為,書中描寫的芬蘭教育,對教育工作者來說,有如塵世中的桃花源,但正如孫公到芬蘭取經回來後表示,當地的英語環境及文化等與本港差異極大,實在難以套用於本地。程尚達亦相信,若把芬蘭教育制度複製至本港,未必是好事,反而當地尊師重道及人人平等的文化,實在值得借鏡。

kwu發表----------------------
好文. 謝謝分享.

bllau發表----------------------
我也有略看此書, 對教師的地位深感羨慕, 但著眼點則落在"須持碩士學位, 薪金也不特別高" 這兩點, 當然國程不同, 但人總歸要吃飯, 各位同行又有何感想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