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落實學校推行性教育

如何落實學校推行性教育

以下內容轉自舊版「教師天地」

thomas發表----------------------
如何落實學校推行性教育

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學生接觸性方面的資訊較以往更加容易。另外,人類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促使青少年的性生理成熟日趨提前。學校如何與時並進推行性教育已經成為迫不及待需要面臨的問題。日前香港藝人慾照風波事件更加警醒本澳教育工作者,如何引導青少年對待性問題。

要全面落實性教育,有賴家長及學校緊密聯繫才能達到既定效果。依本人愚見,可從以下方面着手:

一、改革和制定適切的性教育課程

現時小五常識教科書只在最後幾課講夢遺和月經,稍為“先進”的學校亦只向學生談談青春期拍拖事宜,但中、小學生卻隨時可在網上找到大量性資訊,例如學生會問及性暴力、性侵犯、性交等性方面的問題,故性教育必須追上時代。而學校和政策制訂者都必須醒覺,推行現實一點的性教育,讓兒童知道性行為的後果。

所以在小學方面,常識科的課程應作改革,要讓學生掌握有關生理、心理及社群健康的基本知識,培養學生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自己的成長與發育,並能夠在個人健康及安全方面作適當的考慮和抉擇,包括在遇到危機或困惑時尋求正確的援助方法,而不應再是單單的男女分開上生理衛生課。

在中學方面,除了現有的生物課涉及性的課題外,更應在社會教育和通識教育科的課程中加入專題,如針對現時的性文化或與性有關的論題作出批判思考,為學生提供更多吸收正確性知識的機會,培養學生有關方面的概念和價值觀,使學生認識有關兩性角色的議題。

因此,課程改革應配合社會發展的進程,並且教師和家長對性的觀念亦要與時並進,不應把性當作禁忌事而避而不談,否則課程再改也起不到預期的效果。當然課程改革及家長或教師的觀念更新還須由政府推動方才可奏效。

就課改方面,本人從一些報章得悉,教青局已初步完成小學“品德與公民教育”基本學力要求,並注入一定程度與性教育相關的內容。可見政府已注意到這方面的改革需要。

二、培訓性教育工作者的知識及技巧

誰是站在最前線的性教育工作者?家長?社工?醫護人員?還是……當然是和學生接觸最多的老師!學生幾乎每天有七、八小時逗留在學校內,有很多學生都願意將感情煩惱甚至性的疑惑與信任的教師或班主任傾訴。就正如我的學生,也樂意如此,但是否所有教師都懂得如何去處理?處理手法又是否恰當?儘管有些教師甚至身負推行性教育的重任,但由於信心問題而顯得被動。這些都影響着性教育的正常推行,就正如藝人慾照事件,應如何與學生討論,也是一門高深學問,必須用得其法,否則很容易弄巧成拙。

幸好,政府方面於二○○六年起便連續開辦性教育培訓,邀請中國台灣資深的性教育專家學者來澳,為教師、學生輔導員及醫護人員舉辦“性教育導師培訓課程(基礎班)”,以提升教師在進行性教育的信心和技巧。當然我也是其中的參與分子。

其實,學校除了培訓擔任性教育課程的教師外,也該要求每一科老師都需接受一定程度的相關訓練。因為要推行性教育必須從各科教師的不同角度,配合課程,適性融入,運用有限的情境整合起來,才能全面推動

道德的防線一定不可放棄,但是否都由教師一力承擔。

bllau發表----------------------
睇完Thomas 最後一句: "道德的防線一定不可放棄,但是否都由教師一力承擔。"
我又忽發奇想: 成日話家校合作, 可否請d家長一同上課, 作小組討論, 教師灌輸正確性知識外, 家長又可以知道時下一般青少年d心態(可以唔同自己仔女同班, 避免懢忦, 但一齊當然仲好啦!)
當然事前教師與家長要充分溝通, 唔洗一定係甚麼專家學者, 大家又覺得如何呢?

thomas發表----------------------
家校合作,時間的付出是相當之巨
所以在校方、政府的配合是好重要。
如減小教師的授課時數或騁請專職人員。

bllau發表----------------------
減少授課時間當然好, 都要時間同d家長溝通備課啦!(假設可以實行, 相信會係大家嘅工餘時間)
但請專職人員, 依家未有咁嘅職位, 除非日後有公民或家校合作方面嘅專職人員啦!(係就好啦)

thomas發表----------------------
性教育的人員一定要專職,且家校合作並不能一人所致,要全學校而行。

kwu發表----------------------
性在中國社會, 尤其是家庭和學校, 都是一個比較敏感的議題.
要有所改變, 需要一定的時間, 不過, 正如thomas所言, 家校合作, 真的是唯一最可行, 最有效的方法.

鄰近地區有一些"開放"的學校, 開設的性教育課程, 真的教人咋舌和困惑.
我想, 我們如何處理, 才能不過份宣揚, 才能實現學校性教育的目的.
(注意是學校性教育, 因為我們的對象是學生, 對學生的性教育, 因有所不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