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關鍵在高素質的敎師 ----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單文經教授

關鍵在高素質的敎師 ----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單文經教授

以下內容轉自舊版「教師天地」

k246發表----------------------
以下內容轉自澳門日報(24/3/2008)的教思版

關鍵在高素質的教師  

本次專欄將繼續以麥肯錫公司出版的《世界一流學校成功的秘訣》這本書為據,說明維持高素質教師的作法。該書指出,維持高素質教師之道無他,唯有讓教師專業成為一個能吸引高素質人才入職,又能留得住他們的專業。

換言之,就是要提高教師專業的地位,使教師專業能吸引,又能留住高素質的人才。有了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才可能保證每位學生都能獲致成功的學習,因為世界一流學校成功的秘訣,關鍵還是在高素質的教師。該書指出四項具體的作法:

第一,提高入職門檻,嚴格挑選合適的人才,進入教師教育機構,接受教師培訓;至少須為本科畢業以上的學歷,方得入職。第二,提高職前教師教育的品質,並且增加入職後專業發展的機會,使每位教師皆成為願教、能教、會教的良師。第三,提供較好的入職工資,至少要與一般專業相當。第四,謹慎而小心地建立制度與文化,以維繫教師專業地位於一定的高度。茲略加申述之於後。

入職門檻。世界上多個名列前茅、表現最好的教育系統之中,教師專業的入職門檻皆比較高,因而可以選取較佳的人才。韓國可以選得前百分之五的人才進入教師專業,芬蘭為百分之十,新加坡和香港則為百分之三十。本澳的情況應該至少與新加坡和香港相彷彿;某些教學專業,如澳門大學教育學院的中學英語專業,則可以選得前百分之十的人才。

教師教育。該書在這個部分墨不多,唯特別提及芬蘭要求所有中小學教師皆須取得碩士學位;又,新加坡採取了多項措施,提昇教師教育的品質,加強職前教師教育學程的學術嚴謹性,並為在職教師提供每年一百小時脫產培訓的專業發展機會。去年,澳大教育學院即以強化教師教學基本能力為眼,將幼、小、中等職前教師教育學程作了相當幅度的調整;政府亦積極鼓勵各學校以校本方式,為教師規劃較多脫產培訓的專業發展機會。

入職工資。該書一再指出,工資的高低並不完全是人們選擇或留在教師專業的最主要考慮,但良好的入職工資仍攸關重要。十多年以來,荷蘭將教師的入職工資大幅提高了將近三分之一,又將達到最高工資的年限由二十六年減少為十八年。本澳各學校的工資給付系統不一致,但是,似也有入職工資高的學校可以吸引與留住較佳教師的趨向。目前政府亦積極回應民間的呼籲,就與工資密切關聯的《教學人員制度框架》作良好的規劃;於此,政府和民間應慎重參考荷蘭的範例。

教師地位。該書舉了多個國家和地區設法改善教師地位的作法,特別指出教師地位高低與教師素質呈現十分明顯的循環現象:提高教師地位會吸引和留住高素質的教師,因而得以維繫較高的教師地位,進而吸引更高素質的人才進入教師專業,如此謹慎而小心地建立制度與文化,必能維繫教師專業地位於一定的高度。該書並且指出,即使在政策上作微幅的調整,也可能帶來相當大的教師專業地位提昇的效果。例如,新加坡及英國若幹學校系統即向企業界取經,以優質的品牌建立策略,將提高了工資的教師專業加以包裝,並且採取良好的訪才、求才、選才、育才、愛才、惜才等多元的管理策略,務期創造教師專業地位提高與教師素質改善的良性循環。此一作法,得本澳政府、大學,以及民間辦學團體多方琢磨也!

單文經

thomas發表----------------------
KWU竟然俾你快一手貼了上來!

我絕對讚成單院長的睇法,如果一個地方沒有高素質的教師\r
整體的教學水平是無法提高的。

有老師想教育是培養學生心靈,但提高自己的素質,學生同樣受益。

教師進修是必然的行為,試問一個教師教了十幾年書後,是否不需要再進修了,
我們不斷對學生強調一定要自強不息,活到老,學到老,如果我們都不做,
豈不能以身作則。

bllau發表----------------------
有朋友貓左d有關此報告的網址, 大家睇吓啦!!!
單文經所指的應為此報告, 名為 "McKinsey report: How the world's best performing school systems come out on top", 並有網上版:
http://www.mckinsey.com/clientse ... l_Systems_Final.pdf

其它內容可閱:
http://www.mckinsey.com/clientse ... es/philanthropy.asp

相關的評論(中譯版, 共3篇):
http://fanyi.edu2do.com/2008/01/ ... bout-the-money.html

kwu發表----------------------
thomas所言甚是. 作為老師, 大家對教育現況, 都有這樣和哪樣的意見和建議.
相信, 亦沒有誰的意見和建議能比老師對教育的意見和建議更為切合實際情況了, 哪麼大家應該提出來. 我們比任何人都知道我們的學生需要什麼 ..."點點滴水雖則少, 每每就會匯河...(小學個陣公益金的歌, 有聽過嗎...  )"...比起其他地區, 澳門老師自己的聲音太少了...我們要加油啦...

ngaiu發表----------------------
昨天大約番了一番kwu介紹的報告原文 . 原文報告總結中還有一點發現 , 不知澳門日報的文章是有意還是無意遺漏了 -- 就是在優秀的教育體系內 , 校長(和其他行政人員)大都是由教學教得好的教師晋升的 , 而不是由另外的途徑進入這些職位的 .

kwu發表----------------------
佢所講的優秀教育體系, 有無舉例子啊...

ngaiu發表----------------------
基本上就是PISA和TIMSS排名較前的幾個國家 : 芬蘭 , 韓國 , 加拿大 , 新加坡等等 .

kwu發表----------------------
份報告講錯野喎... 你睇睇...

http://www.minedu.fi/OPM/Ministe ... omaacv.html?lang=en

唔信既話, load上去睇睇...

thomas發表----------------------
錯了什麼?
感到教師的進升,除了教青局建議的6個級別,要升上主任、班長等真是好難。
其實在教育範籌有許多領域,如教學研究等方面,
但澳門在培訓現職教師過渡成為其它教育專才,卻停步不前。

kwu發表----------------------
THOMAS:

之前應為要交功課的原故, 查了好些地區關於教師專業發展的東西.
包括政策制訂和學術理論方面 . 得到的初步的, 不成熟的結論是:
教師專業發展除了需要一個政策環境, 包括: 對入職, 晉升, 考核的基本保障和要求外,其餘更重要的需是教師個人的生涯規劃(我交完功課後, 都對自己既生涯規劃都存有問號).

澳門目前的政策環境尚在不斷的發展中, 我本人對私立教學人員制度框架的精神較為樂觀, 但是, 細節上真的需要老師們多給意見...

而後者, 老師個人的生涯規劃, 真的要視乎個人的修為了. 您說呢...

thomas發表----------------------
生涯的規劃,這個真是切中要點。

教師的生涯給人的印象就是上好這堂課,就足夠矣。

這相信許多教師的寫照,因為整個的教育範籌沒有提供多元的發展與老師,

老師自己的路彿彷只有一條路- 教好這份工。

其實,現在社會不斷的變遷,學校同樣需要不同工種的教師,

如,剛在課程報讀上,見到有關"性教育"方面,

試問在學校內有專職的教師來統籌這方面的教育嗎?

所以給予教師多元的路,才有人生的規劃。

若不,只有自己去規劃,付出的時間,真是事倍功半。

kwu發表----------------------
唉... 這真是一個主動和被動之間, 主觀和客觀之間, 糾纏不清的現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