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學真的這麼好教?(對「私立學校教學人員框架」法規的一點意見)

小學真的這麼好教?(對「私立學校教學人員框架」法規的一點意見)

以下內容轉自舊版「教師天地」

lilywei1968發表----------------------

  我個人對「私立學校教學人員框架」法規的制定抱持着正面的態度,我也參加了講解會,對一些不清楚的細節也做出了解,更認為教師既屬一專業,就要有一定的專業素養去爭取大眾的支持和肯定。
  但我也認為權利和義務需要找到一平衡點,無論是政府或老師都應互換角度以取得共識。我很同意老師需要有培訓、需要義務,但政府更周詳地考慮。而我個人的一點意見如下:

* 政府所訂定「每週工作時數和每週上課時限」,真的對老師公平嗎?

我是一名小學教師,雖然教材的內容不像中學的精深,也不似幼稚園的隨時待命。但連沒教過書的人都知道,簿子改得最多的,是小學教師;教學要求生動的,是小學教師;課件製作最多的,是小學教師;聯絡家長最勤的,是小學教師……但在法規內規定最多每週上課時間的是小學教師(為760-990分鐘)。 雖有760 分鐘做下限(約19節課),但聰明的教青局大人們試想想:有政府撐腰,學校會選擇下限,還是選擇上限990分鐘(約25節課)來要求教師呢?

我任教教的學校,幾年前就已開先河為小學教師減堂,希望教師能優化教學品質,從事多些的教研工作。現在每位老師約21、22節左右,我尚嫌教學時數太重,老師本身但難有較多的時間備課(認真備一課、做課件要約二至四個小時)和反思,更何況進行教研、集體備課等工作,若現時框架支持25節課要求,你還能要求教學質量要提升嗎?

近年,無論各校或教青局都經常舉辦各種培訓活動赴國內學習,但是否不要只看他們的教學質量如此優秀,也能看看他們背後有多少專業的支持。例如:他們的上課時數多少節?利用上班時間進行培訓?無論中央或地方都有各層的專家、特級教師指導……「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又要馬兒跑得快,又要馬兒「不休息」,精神壓力真得很大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