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知識分享] 更新觀念實施數學教學方法的改革

更新觀念實施數學教學方法的改革

教學是課程實施的主要途徑。因此,教學改革是課程改革系統工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環。教學改革必然涉及兩個方面:教學理念的改變與教學策略的革新。本文結合自己教學實際談談對教學改革的理解。
    一、改進師生關係,使學生真正成為教學中的主體。
    在傳統教學中教學溝通的形式是制度化了的形式:以教師為中心、以講臺為中心。教與學的關係不是教師與學生的平等關係,而是指導與被指導、命令與服從的關係,這種關係滲透著教師的權威,即在教學形態裏教師是權威的代言人,學生是被動的接受者。新《數學課程標準》提出:“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新標準揭示出教學活動的本質是一種溝通,一種合作。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教學活動的教與學不僅形成了教師與學生之間一對一的關係,也形成了學生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教師與學生群體之間的關係、學生與學生群體之間的關係等多重的網狀關係,而教學就是在這種網狀關係中進行的。現實的教學分析表明,教育者與受教育者的關係是交互主體性的夥伴關係,教學過程既不是單純的學生,也不是單純的教師。教師和學生是教或學的中心人物。怎樣改進師生之間的關係以培養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呢?
    第一要注重同學生的交往。教學中應有互動、協調的師生關係。教學活動是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沒有交往,沒有互動,就不存在教學,教師與學生都是教學的主體,都具有獨立人格價值,兩者在人格上完全平等,師生關係是一種平等、理解、雙向的人與人的關係,這種關係的建立和表達的最基本的形式和途徑是交往。如果師生人際關係中普遍存在著教師中心主義和管理主義,將嚴重剝奪學生的自主權,傷害學生的自尊心,摧殘學生的自信心,由此將導致學生對教師的怨恨和抵觸情緒,師生關係將經常處於衝突和對立之中。改變師生關係因此被廣大教育工作者所重視。通過交往,重建人道的、和諧的、民主的、平等的師生關係是教學改革的重要任務。讓學生體會到平等、自由、民主、尊重、信任、友善、理解、寬容、親情與關愛。對教學而言交往意味著對話,意味著參與,意味著相互建構;對學生而言,交往意味著心態的開放,個性的張顯;對教師而言,交往意味著上課不僅是傳授知識,而且是一種分享理解。交往還意味著教師角色的轉換。
    第二在教學中要改進評價方法,使每個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都有所提高,學習更有自信心。《數學課程標準》提出:“對教學的評價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全面瞭解學生的數學學習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和改進教師的教學;對數學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水平,更要關注他們在數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信心。”評價的目的是全面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也是教師反思和改進教學的有力手段。評價中既要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與掌握,更要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重視學生解決問題的結論,又重視得出結論的過程;既重視學生在評定中的個性化,反應方式,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又倡導讓學生在評定中學會合作與交流;評定的功能由側重甄轉向側重發展。使學生對數學的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對《生活中的圖形》一章的學習評價可分幾個方面進行:上課回答問題的情況;在家折疊與展開圖形的情況(可由學生評比);小組討論時的發言;書面測試;作業情況;以及同老師的談話等等。  
    第三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滿足多樣化的學習需要。學生的個體差異表現在認知方式與思維策略的不同,以及認知水平和學習能力上的差異,教師要及時瞭解並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特別是對學習困難的學生,教師要給予及時的關照與幫助,要鼓勵他們主動參與數學學習活動,嘗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問題,發表自己的看法;教師要及時地肯定他們的點滴進步,對出現的錯誤要耐心地引導他們分析其產生的原因,並鼓勵他們自己去改正,從而增強學習數學的興趣和信心。
    二、改變教學形式,重視數學活動。
    傳統的教學往往是一支粉筆和一張講臺,基本上是老師講,學生聽,很少有數學活動進行,而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是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生在活動中一方面能充分展示他們的才能;另一方面能促進學生與學生之間合作學習。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生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有效的數學教學應當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向他們提供充分的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在活動中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引導學生積極從事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與實踐創新,促進他們在自主探索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技能、數學思想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學會學習,進一步在意志力、自信心、理性精神等情感與態度方面得到良好的發展。我認為數學活動的基本過程是:提出問題 動手做實驗 觀察記錄 解釋討論 得出結論 表達陳述。具體地說,在開展這一活動時,有以下幾個步驟:第一,學生觀察一個物體或一種現象,或者操作某些學具。第二,學生在研究所觀察的物體或現象的過程中進行思考,與同伴進行討論和交流,以彌補他們在單純的觀察和操作中的不足。第三,老師按一定的順序給學生們推薦活動,學生可從中作出選擇並實施這些活動,學生在選擇中有較強的自主性。第四,這一活動可以以課內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學生每週至少花兩個小時進行同一主題的活動,並保證這些活動在整個學習進程中的持續性和穩定性。第五,孩子們每個人都記錄活動過程。學生通過這一活動逐漸學會操作,同時加強並鞏固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例如在北師大實驗教材〈展開與折疊〉一節的教學中我首先讓學生動手操將學具中的平面圖形折疊成幾何體,然後觀察討論所折疊的圖形的形狀(柱體),學生回答問題非常湧躍能得出以下幾種結論:上下兩個面是平面,上下兩個面互相平行,上下兩個多邊形的邊數相同,側面的個數同多邊形的邊數相同,側面都是長方形等等,他們所回答的問題基本上都比較準確,同學之間能互相補充互相完善;然後再讓學生先想像將柱體展開會得到什麼樣的圖形,再動手操作,同自己想像的結論進行比較,最後回想一下操作的過程。這樣利於培養學生的空間想像能力,也是培養學生空間想像能力的重要環節;最後讓學生總結直棱柱的概念及其展開圖。  
    教與學的方式的改變,要求教師不斷地形成新的基本技能,不再以知識形態來呈現,而是以行為的方式來呈現;不斷地更新觀念,不斷探索,以適應課程改革地需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