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知識分享] 表揚要注意這樣幾個方面

表揚要注意這樣幾個方面

  一、要善於表揚。  

    老師應深入瞭解待優生內心深處犯錯誤的動機和目的,不要老是盯在其犯的錯誤上,要注意批評的應是學生錯誤的行為,而不是針對人,否則,一味的批評、指責、訓斥,學生容易自我否定,自卑,甚至學會撒謊、出現逆反的敵對與反抗行為。作為老師應注意從正面、積極的角度去審視學生,要善於發現捕捉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巧妙地在表揚中少加批評,可能效果更好。  

  二、要及時表揚。  

    對待優生應該表揚的行為,老師應及時的表揚獎勵,以強化刺激,因為學生心目中,因果關係是緊密聯繫的。例如,我班一位自製力弱,平時上課說話較多,影響同學學習的學生,在幾次班級活動中,如打掃衛生、提豆奶、為合唱比賽借衣服等積極認真,我就及時表揚其講衛生、關心班集體的優秀品質,從而引導學生對整個班級學習氣氛的維護上,使其自製力得以加強。  

  所以,對學生的表揚,要及時,不能時過境遷才表揚,否則,表揚會使學生莫名其妙,這樣的表揚不會有好的印象,更談不上優化優秀品質和行為的作用了。  

  三、要樂於表揚。  

    對學生的表揚應是老師發自內心愛護學生的體現,要注意理解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徵,不能老以成年人的眼光看待學生的行為,認為“待優生”一點的好的表現是微不足道的,不輕易表揚學生。須知良好的品質與大的成績是由許多細小的行為與環節組成的,要求學生一下子由“差”變優是不現實的,只要有助於學生改正缺點,禰補不足,順利轉優,老師就應樂於表揚學生。如我班有住讀生楊含,平時週末的作業經常不做或者不做完,有一次,他很高興的把作業交給我,我發現全部完成,當時就在全班進行表揚,並給獎勵,此後,他的作業完成情況好了很多。

  四、表揚要有針對性。  

    表揚要有依據和具體,也就是不能盲目和隨意。例如,是學生學習上取得進步,就應就其學習上大力表揚;是紀律上改正了遲到、上課說話的缺點,就應對其自律性上進行表揚,如此就能起到強化優秀的作用。否則,該表揚的不表揚,不該表揚的說好話,或表揚起來籠統概括,學生往往摸不著頭腦,反而會沖淡轉化的效果。  

  五、表揚要注意方式和選擇合適的強化物。  

    這一點要求老師表揚有嚴格的分別。即是口頭表揚還是以光榮榜的形式寫出來;是當眾表揚還是單獨談話時稱讚;是精神表揚還是物質獎勵。不同的學生對表揚與獎勵的反應不同,故應因人因時因地採取不同的表揚與獎勵方式。對經常調皮搗亂、破壞紀律、人緣不好的學生,當眾表揚可以幫其恢復聲譽,創造利於學生樹立優秀品質和行為的環境;對性格內向、成績落後的學生,可單獨談心,表揚其遵守紀律的優點,鼓勵其大膽發言,積極參與活動,改進方法,提高效率;對考試進步大的學生,可以發筆記本或鋼筆以示獎勵。等等。  

  總之,在“待優生”轉優的過程中,老師應真正有愛心,理解學生,尊重學生,不要吝嗇表揚,善用巧用表揚,往往比批評更具威力,更能促使學生順利轉化為優等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