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知識分享] 教師如何駕馭課堂教學

教師如何駕馭課堂教學

駕馭課堂教學是教師正常執行教學任務和貫徹教學思想的必要條件,駕馭課堂的質量是關係到課堂教學效果的重要因素,也是體現教師素質的重要方面。教師們要提高自己的駕馭課堂能力就必須具有如下幾點認識與一些技巧:

一、教師在學生心中具有較高威信是駕馭課堂的基礎和前提

    教師的威信是學生接受教誨的基礎和前提,能喚起學生的積極情感體驗,產生向老師模仿的意向。這種威信使教師在採取有效措施,排除課堂干擾方面具有極大的優勢。教師要在學生心中樹立的威信必須做好如下兩點:
    第一,要有很強的責任心、事業心。家長為孩子考大學煞費苦心,不惜代價,希望有個好學校、好專業、好老師。碰到不負責、不合格的學校、教師,如同買了“偽劣產品”,非常憤怒,更可惡的是耽誤了孩子的一生前程。
    第二,教師必須對自己所承擔的課程及整個學科領域有深刻的理解和深入的研究。決不能“一本書主義”,必須廣泛研究相關“教材、資料”,尤其是考試信息,更要考慮班情、學情,選擇恰當的教學方式,把理論加工,實際運用、研究成果有機結合在一起,讓學生最易掌握信息。
    第三,要為學生樹立治學的嚴謹典範。教師的課堂要板書工整、作圖規範、邏輯嚴密、論證有力,要敢於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及時訂正,讓學生感受到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形成求真務實的良好習慣。教師要客觀的點評學生的作業與考卷,對就是對,錯就是錯,讓學生感受到“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氛圍,讓學生體會“認真對待每一件事”的感受。

二、教師準備充分是駕馭課堂的保證

教師首先要認真對待自己的每一堂課。要把課堂當作自己生命延續的主要場所;
    其次要充分備課。備課要從整體上著眼,只有整體把握得准,重點把握得好,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相反,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只是在一些細微末節上琢磨,就會把教材搞得支離破碎,使學生不知所云,課堂內容空洞;備課時要注意過多的頭緒只能讓學生無所適從,短暫的一堂課只能解決一兩個大問題,多數時候只能堅持一課一得的原則。備課還要從教法選用上做文章,因為教法的運用與教材的理解是形和質的關係,要在對教材的精研深鑽的基礎上去講求教法的多樣化,這樣教學藝術才能得到充分的體現,上課效果才能好。
    再者,教師還要從精神上做好充分的準備。因為上課語言極富穿透力,內容豐富、現實,形式生動,難易適中,照顧主體,就能夠吸引住學生,所以,老師每天都要有充足的精神,讓學生時常被教師精神所鼓舞,被教師的充沛精力所感染,給部分無心向學,違反秩序學生的學生以威懾力,這樣就師生同坐一條船。
    另外,教師還要準備好教具。對自己的課件必須先在多媒體教室中試用,確保正常時才引入課堂;還有掛圖、小黑板、三角板等教學用器也應準備充分,一方面做好示範,另一方面也體現教師對課堂的認真態度。

三、掌控好課堂教學環節是駕馭課堂的關鍵

(一)、組織好一堂課的開端

一個良好開端是一堂課成功的一半。教師要採用恰當的開課技巧,創設良好的情境,使全班學生很快進入積極的學習狀態。具體做法是:1.組織好教學情境。上課準備鈴響,要用眼神暗示學生做好上課的準備工作。上課鈴響,老師立即登上講臺,此時要環視全班學生,檢查有無缺席,情緒怎樣,同時也以自己的飽滿的精神狀態為示範,暗示學生要振作精神,儘快進入教學情境之中;2.創設良好的教學情感的氛圍。老師要把自己對學生的期待及對教材的情感,儘快融入教學的情感中,使學生在情感上與教師產生共鳴,促使他們表現出與老師配合的積極性;3.根據不同教學內容採用不同的開課技巧。

(二)、抓好課堂秩序的管理
    管理好課堂秩序是教學活動正常進行的基本保證,有助於師生教學情緒的穩定,有助於師生雙方信息的交流。課堂中難免出現少數學生聽課厭倦、走神、睡意朦朧、出現小憩或渾渾大睡;討論問題時,談論一些非相關問題,說怪話、搞小動作、看其它書籍等,這時要運用語言信息和非語言信息調控學生的學習情緒,以平衡教學活動。
    如可借助授課語言的高低音調進行調整,即在授課時,發現學生有困意、走神、說閒話、搞小動作或繼續討論時,可突然提高語言音量,或壓低音量,甚至可以是稍作停頓,就可以達到讓他們的思緒收回來的效果。也可以在重點、難點之處借助語速及語調的變化來提醒或警示困倦者。還可以利用在重、難點中具體而富有情趣的實例,來活躍課堂氣氛;同時隱含針對性的語言,來引起學生的注意和警覺,從而達到使學生精力集中,把心收回來的效果。如果偶然遇到外來干擾信息,教師可採用幽默性語言加以過渡,以一笑以置之。
(三)、引導注意規律指向學習內容
    有效地喚起和組織學生的“注意”是學生學習和掌握知識的基本條件。利用教師“變位講課法”引起學生的警覺。教師在非板書較長的時段內,走下講臺,在教室內“做變位講課”,以引起學生的注意,可以打消學生心目中,由於距離效應自然而然產生出老師發覺不了的心理感應,由於教師授課的方位發生變換,給學生視覺、聽覺都帶來新感受,同時老師在變位講課時,如能伴之以視覺效果、手勢效果的配合使用,更能拉近師生之間的時空距離和情感距離,從而使課堂教育效果妙不可言。
    利用課堂的提問來轉移學生的注意,在個別學生不專注時,採用突然提問其周圍的同學,使學生從其他思絮中轉移過來。也可採用誇張的手勢或對某些同學引起警示注意的手勢,讓課堂中的不合理現象消滅于萌芽之中,達到“無聲勝有聲”的目的。
    通過將教師講轉變成通過巧妙地設計問題,師生一步一步的對話來控制與引導學生的注意。對話可以很好地調動學生的興趣,啟發學生的思維,極大地提高學生的參與性。
    通過課堂活動,將老師在課堂上做的事,化解為具體的操作步驟,讓學生去試驗、去猜測、去完成,將學生的被動聽講轉化為主動操作以使注意扭轉過來。就好比體育課上“一是出汗,二是笑”基本標準,讓學生在課堂活動充分,達到高層次教學境界。
(四)、利用教師“眼神”調節好課堂情境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教師的每一個眼神都是對學生的一點啟發與鼓勵。教師只有深入瞭解學生的年齡、特徵、個性特點和豐富教育經驗才能透過學生外在的行為,挖掘其背後的故事。
    (1)要煉就善於發現學生心理變化的本領,尤其是在課堂開始的組織教學環節中,不應該只是對“師生問好、環視全體學生”走走過場,對個別學生表情變化作好觀察和分析,有時通過反復的“定視”交流將有利於防患於未然。
    (2)在“定視”中要煉就眼神和面部表情豐富變化的本領。如對學生困倦、走神、要搞小動作、看其它書等的細微變化,做到通過眼神、面部表情的變化,採取“警示--批評--希望--鼓勵”從而達到師生間心理溝通和共鳴的效果。這樣眼神的交流在某些場合下比言語的直接批評、懲罰更有效。
   
(五)、運用小結與作業佈置結束好一堂課
    一堂課的結束環節十分重要,它是一堂課昇華結晶的關鍵,通常我們要做到:1.幫助學生加以整理歸納,理出學習內容的層次結構,讓知識“串成線,結成網”;2.精選與學習內容緊密結合、有代表性又有助於學生深入理解的作業佈置給學生;3. 藝術性地結束課堂。如留下帶有啟發性、探究性的問題,讓學生課後繼續思考,促使學生展開想像;或在總結本節課所講的內容之後提出與下節課有關的新問題,造成懸念,激起學生探求新知識的欲望;4.要按時結束一堂課,做到準時下課,不可提前,也不可拖堂。
四、民主的師生關係是駕馭課堂精髓
    公平、民主、自由是人追求的基本目標之一,也是學生達到心理平衡的支柱之一,創設民主的教學環境,以保證學習氣氛的輕鬆、和諧,達到駕馭課堂的目的。
    教育教學的民主主要是教師的心理民主、組織民主、評價民主、人際關係民主等,具體要求是:1.採用民主型的教學方式;2. 樹立正確的學生觀;3. 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實現情感教學;4. 建立一個良好的學習集體;5. 鼓勵學生表達自己的思想,善於傾聽學生的心聲; 6. 對學生能作出客觀而又公正的評價,以評價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7. 具有人際交往的技巧,恰當使用幽默藝術,保護學生心理;8. 扮演好心理顧問或知心朋友的角色;9. 具有較強的自我控制能力,大膽相信學生能力;10.創設使學生暢所欲言的情境和以勇於發表個人見解為榮的氣氛。
    駕馭課堂教學是教師的必備條件,駕馭課堂能力要求教師善於積累、善於觀察、善於分析、善於改造自我、善於用愛去呵護每個幼小的心靈,只要“用心教育”必然成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