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知識分享] 淺談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淺談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步入教壇已經十五個春秋,談到教學,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說起,下面僅從“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這點,談談我個人的膚淺看法和體會。  

一、轉變觀念,樹立現代的課堂教學效率觀  

英語教學不同於其他學科,它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連。課堂理論知識籠統概括,課外知識更甚豐富。在如何提高學生認知能力的問題上,在理解增強課堂教學效率的問題上,我認為,作為一名英語教師,必須打破傳統教學觀念和模式,實施滲透和綜合的開放性教學。它包括多個方面:教學目標的開放性,教學內容的開放性,教學方法的開放性,教學過程的開放性,課外活動的開放性。前幾個方面是為最後一個問題做基礎的。通過實踐,課內知識進一步深化,同時還培養了學生觀察、思維、動手及創新等能力;培養學生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和方法,以及團結協作精神。適時的開展各種課外活動,開展社會調查。總之,隨處是課堂,隨時是教學,時時處處學知識。作為課堂教學活動主體的教師和學生,只要增強了效率觀念,強化了效率意識,就能克服教和學不講效率的做法,提高課堂45分鐘的教學效率。  

二、新課堂教學內容,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熱情  

興趣是激發學生學習的最大動機,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當人們對某個問題有了興趣,那問題就會象磁石一樣吸引他,隨時隨地、自覺不自覺的引起他的注意和思考,甚至會使他忘記生理和心理的巨大痛苦,以百倍的勤奮、百折不撓的毅力去研究它,以達到清楚的理解。而激發學生的重要前提的課堂教學內容與豐富的大自然的優化組合,因此,教師應在現有教材的基礎上,根據學生的現有水平和能力,充分利用各種教具,如掛圖、實物、單詞卡以及現代化教學手段,如:實物投影、幻燈片等,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同時,課堂教學內容也應有一定的梯度。這樣,更能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由於英語課本知識條理性強,並且僅課內知識是有限的,而全班學生對知識的渴求是不等的。這就向教師提出了高要求,在設計和組織課堂教學內容時,應根據各層次的學生實際情況區別對待,分析不同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尤其是優等生與後進生之間的相差程度及各自的冗餘度的大小,以利於教師在課堂上更經濟合理的利用課堂教學時間,因材施教,力求所有學生都達到最佳的受益程度。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可通過課堂提問,課堂練習等來控制和掌握。一般的說,只有當大多數學生都掌握了盡可能多的教學內容,這樣的課堂教學效率才算是比較高的。  

三、促進教和學的相互適應,提高教和學的“轉化率”  

教師主導的教學效率意識是 影響課堂教學效率的關鍵因素。只要教師教育得當,通過學生自己的努力,就能獲得各種認知本領,充分發揮學生的才能,創造出業績。在生物教學中,學生動手動腦的實際操作遠遠好于教師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大講特講。在課堂教學中學生處於主體地位,可讓學生發揮主觀能動性,自講、自練,學生的學習目的明確,為完成知識的傳授會及時調整自己的行為,通過自己的觀察、探索,動手操作,發展其獨立獲取知識的能力。在課堂教學中,教師還應以高於學生的實際水平去要要求學生。  

四、用多種形式教學促進教學效果  

1、運用提問式教學方法,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2、運用討論式教學方法,增強學生在教學中的參與性。  

3、運用開放式教學方法,開拓學生的知識面。  

4、運用反饋式教學方法,提高課堂講授效果。  

5、運用多媒體教學方法,實現教學手段質的飛躍。  

五、好老師要善於運用心理學  

華東師大出版社請北師大的劉儒德教授編著了一本書,叫做《教育中的心理效應》。教授教育心理學的劉教授在寫書時,也很懂得怎樣讓老師們吸收這些知識。他們篩選了64條心理規律和效應,每篇正文前都有一個經典的實驗、故事或問題情境,用來激活讀者原來的知識經驗,喚起他們探究的興趣。所以,對老師們來說,這些看似很玄的心理學知識,很容易就和自己的實際工作掛上了鉤。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老師都是特別認真負責的,他們希望學生能取得好成績、健康成長,可是使了很大的勁兒,效果卻並不理想。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很多老師的努力是違背心理規律的。  

比如很多老師都喜歡佈置大量的作業,認為只有反復練習才能掌握所學的知識。殊不知心理學上的“超限效應”表明:人接受任務、信息和刺激時,存在一個主觀的容量,超過這一容量,人就不願意認真對待這些任務了——過量的作業,不僅達不到教學的目的,而且還會適得其反,讓學生產生厭學情緒。  

再如老師們每天都要用到的表揚、獎勵、批評和懲罰,是不是也常常事倍功半呢?讀讀這本書中的“禁果效應”、“南風效應”、“霍桑效應”、“扇貝效應”、“圖形—背景現象”,你就知道增加學生的積極行為,減少學生的消極行為,原來竟有那麼多的訣竅!比如一位老師巧妙地運用“禁果效應”(理由不充分的禁止反而會激發人們更強烈的探究欲望)達到教學目的。一次上新課的時候,他對學生說:“我這裏有一道難題,本想讓你們做一做,可連我都沒做出來,看來你們就更難了。”好幾個學生立刻請求老師把題寫在黑板上。老師裝作無可奈何的樣子寫了題,全班同學都忙碌起來,不一會兒,一半同學舉起了手。當學生清晰地說出解題思路時,老師故意裝出甘拜下風的樣子說:“同學們,你們真了不起,看來這堂新課你們自己就能學會,有沒有信心?”學生的回答當然是“有”!  

我相信,懂得心理學的老師越多,“兢兢業業”培養學生厭學的老師就越少;懂得心理學的老師越多,聲嘶力竭說教又毫無效果的老師就越少;懂得心理學的老師越多,只有挫敗感沒有成就感的老師就越少。因為,教育和心理的超鏈接,才能有效地促進人的成長——畢竟,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的學問。  

毫無疑問,一個老師懂得心理學,並且在與學生打交道時善於運用心理學,肯定會得到更多的雙贏——學生更加積極主動,老師也更有成就感。  

以上是我對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一些粗淺認識,願與大家共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