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學設計] 《荷塘月色》教學設計

《荷塘月色》教學設計

《荷塘月色》教學設計
                     
張 本 香
教學目標:
1、熟讀課文,瞭解作者基本情況,學習本文多層次的描寫
2、結合課文重點段落重點學習多角度寫景方法-------從多方面觀察景色(一是多種感官的綜合運用;二是不同的觀察視角,如俯視仰視平視以及遠景近景結合的問題等等)
3、體會本文語言特色:疊詞疊音、雙聲詞、疊韻詞以及多種修辭的運用

教學重難點:
1、重點:目標1、2、3
2、難點:目標2、3

教學過程:
一、通過練習復習以往所學過的景物描寫常用的方法,引出課題
如1)步移法  2)抓住景物的特徵來寫   3)運用多種感官來寫 (教師可出示多幅照片或者參看本課課後練習題二,讓學生盡可能用兩字詞語或者四字短語描繪出,教師板書,然後引導學生一起分析是否會從不同角度觀察景物或事物。)
今天我們再來一起學習一篇優美的寫景散文,即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二、作者介紹
說起朱自清,我們曾經學過他的哪一篇課文?那麼同學們對他又瞭解多少呢?(引發學生一起回憶)教師再作補充,如朱自清改名的原因、字的來歷,祖籍以及他的經歷才華(如27歲就做了清華大學中文系的教授兼系主任等)以及他的稱謂的由來,特別是朱自清的“寧死不食美國救濟糧”愛國氣節等,加深學生對作者的感性認識,也加強了對學生的人格教育。(可結合powerpoint來進行)

三、析題
同學們,當你看到“荷塘月色”這一題目時,你能看出作者的主要寫作對象是什麼嗎?對,是“月下的荷塘”“和“荷塘的月色”,這裏的“荷塘”指的是清華園裏的古月荷塘,當時距離作者的住所比較近(教師可展示一下荷塘和月色的圖片給學生看),你看了後有什麼感受?那麼同樣的月下荷塘和荷塘中的月色,在那晚的作者的眼中又是什麼樣的呢?

四、熟悉課文
1、學生先自讀一遍課文
要求:儘量把自己想像成是朱自清,體會作者當時的心情
      因其是月下漫步,所以語速要慢
      勾畫圈點出自己不會讀的字詞
2、處理字詞,辨音正字。難寫難記的字詞教師多加強調,有些字詞的意思可順帶講解出,便於學生理解
3、檢查學生閱讀情況,例如語速、流暢以及字詞的掌握等,加深學生對文章的理解。
4、聽讀課文,整體感知
要求:找出集中描寫“月下荷塘”與“荷塘中的月色”的段落
      劃出自己最喜歡的句子
5、思考交流展示聽讀任務的完成情況
1)集中描寫“月下荷塘”與“荷塘中的月色”的段落是第4段和5段,那麼課文的1、2、3段又分別寫了什麼內容呢?引導學生理出來並板書如下:
      交待夜遊荷塘的緣由(1)-------寫夜行小路之景、抒發自由人的感受(2、3)---------描寫月下荷塘(4)---------描寫荷塘中的月色和荷塘四周景色(5)
      作者的行蹤:家中----小路------荷塘(移步換景)而這種按照特定的步驟把景物逐步展現出來的步驟即是寫景的層次。運用多層次的描寫,可使得本文層次分明,寫景有序,條理分明。據此可把文章劃分為三部分(具體劃分省略)(還可以4、5段為例進一步練習以下多層次描寫的劃分)
2)熟讀了課文,那麼你最喜歡的句子是哪句?請很多學生讀出自己喜歡的句子,並說出自己為什麼喜歡這些句子。教師也及時引導和點撥,引導大家從語言的角度和寫景的多角度來考慮,例如修辭、疊詞疊音、雙聲疊韻或者動靜遠近等方面寫出了荷塘或者月色的什麼特徵等等。之後大家可以齊讀這些好句比較集中的段落。(通過本環節主要是訓練學生理解:多角度觀察景物的方法)
五、學習情景交融的方法,體會作者的情感
“一切景語皆情語”,在本文中作者從不同的角度為我們描繪了一幅優美、恬靜的荷塘月色圖,在這有著淡淡的月色嗅著隱約飄來的荷香欣賞者如畫如詩如音樂的荷塘和月色時,作者的心情如何?(快樂輕鬆、自在而寧靜)那麼,這種“寧靜和快樂”是課文的感情基調嗎?為什麼?(引進課文的寫作背景)從而明白作者此時獲得的快樂而寧靜的心境只是暫時的,是暫時忘卻了外部世界而獲得的暫時的解脫而已!作者是個愛國民主人士,面對白色恐怖下的現實,他雖無力改變但是又十分壓抑、所以這幾天“心情頗不寧靜”,感覺熱鬧“是他們的”,我什麼也沒有。所以說彌漫著全文的是一種“淡淡的哀愁”,欣賞荷塘月色獲得的也是一種淡淡的喜悅和暫時的寧靜罷了!

六、再讀課文,體會作者的情感

七、佈置作業

[ 本帖最後由 ngaiu 於 2009-3-6 11:42 編輯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