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兩年的閱讀推廣經驗分享

兩年的閱讀推廣經驗分享

  自2007年9月起本校開放圖書室,當時只供學生進來閱覽圖書,開放時間只限於早會前的15-20分鐘、小息約15分鐘及午飯後約30分鐘而已。2008年1月起,學生方可借書回家,每次只限借一本書,因恐怕書本留在學生手上久了,會「命不堪虞」。

  學期終結時,在檢討中,還是感到幾個月來,人流稀少,有些學生更沒有踏足過圖書室。可喜的是,進來借閱圖書的學生,對閱讀漸生興趣,厚厚的一本書,很多都能在一日之間讀完,翌日便再來借書了。可謂世上無難事,只怕無心人,這些愛閱讀的孩子,部份在學業上並非勤勉的人呢。

  僅僅半年,有興趣閱讀的學生,不論是高年級的,或是低年級的,都借閱了5-20本圖書,這個數字是語文科主任有鑑於一般學生不愛閱讀,在學年初給學生設下的非常保守的期盼。一名二年級的學生,竟借閱了30本之多;部份低年級的學生也有興趣做口頭的閱讀報告,有的做到17本之多;語文能力較高的,甚至可以書面報告;在高年級的學生中,也有喜歡做簡單的書面報告,或撮寫閱讀重點的。期末,圖書館給表現較佳的學生各送贈了一本圖書,並把他們的書面閱讀報告張貼到壁佈板上去。

  在該半年裏,圖書館舉辦了多次「名作家與名作品」問答比賽,資料由閱讀推廣人員提供,問題則由某幾名學生設計,並由學生擔任活動的宣傳大使,可惜學生的參與並不踴躍。

  因應國內的四川大地震,及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蒞臨本澳傳遞的盛事,圖書館分別舉辦過與地震及奧運相關的書展,部份同學都喜歡到館來翻閱展出的圖書。

  為響應本澳一年一度的圖書館週盛事,本校邀得中央圖書館人員到校為四、五年級同學舉行一場「圖書館利用」講座,同學的反應良好。原定有幾天與閱讀相關的「街頭才藝坊」︰先是由閱讀推廣人員提供一些魔術書、簡易科學書等,讓學生閱覽,並加以琢磨,然後讓他們在特定時間,以手工或演示的形式,在操場上給同學介紹。報名參加是項活動的學生尚算不少,卻沒有學生在操場上演出,這可歸究於籌備不足,或本校仍尚未營造出街頭才藝表演的文化,加上學生膽怯,只願在圖書室在老師面前表演而已。

  期末考試後,本校邀請到香港有名的兒童文學家到校,特別為四年級學生舉行一節閱讀課,同時亦讓老師摩觀閱讀課的進行。導師生動的講授和活動,提高了學生對閱讀的興趣,老師也得到啟發。

  本校的讀書會是以課餘活動形式,由閱讀推廣人員帶領的,每月約三節。活動進行時,會以講故事、影碟欣賞、唱兒歌、剪報分享等形式,介紹不同的故事或時事,並讓同學表達自己對故事、事件的看法,然後從中提取值得學習的品德操守,並定下相關的行動,在該星期中付諸實行。起初很多老師都恐怕學生會遠避讀書會,以為又是「另一節教學活動」,然而,每次聚會,學生都很積極表達意見,尤其在戲劇演繹時,學生更主動提出意見,全情投入,可見在某程度上他們都喜愛這種形式的閱讀。有學生每每以讀書會中所學得的意念或技巧,去提醒自己如何處理情緒或與同學間的衝突。

  本校嚮應教青局的安排,為學生開設網上閱讀的帳戶,並向家長及學生宣傳有關事宜,同時在午間為留校午膳的學生開放電腦室,以便進行網上閱讀。

  剛過去的2008-2009學年又是另一番體會。在9月初,圖書館承接上年度的策略,讓學生每次借閱一本書,並加大力度推廣「閱讀馬拉松比賽」。

  開學不久,「每次借閱一本」的策略便修訂了,每逢週末或假期前夕,學生可以多借一份圖書資訊,以充實週末或假期的生活。這一「喜訊」整年來都是所有學生都非常珍惜的!

  「閱讀馬拉松比賽」計劃分三期舉行,並設有年度大獎。參考過香港公共圖書館閱讀計劃的要求,並考慮過本校學生對閱讀的態度後,本館擬訂︰在每期約10 週中,為獲得金獎,高小組學生須閱讀至少30本書,低小組約50本;而對銀獎、銅獎及優秀讀者獎的要求,則依次略減。這或許會引起質疑,高小學生一星期能閱讀3本課外書籍,而低小5本嗎?這年來學生的閱讀成績就是一個正面的答覆。

  有鑑於一般學生不愛做文字功夫,故此,我們利用了語文科為學生訂購的《同步讀》所附帶的《閱讀檔案》,讓學生填寫簡約的閱讀記錄。為獲得金獎,第一期學生須填寫最少3個記錄,第二期則增加至最少6個,第三期因校內活動頻繁,小六學生又忙於畢業考試,所要求的閱讀量及文字報告仍依第二期的要求;而對於銀獎、銅獎及優秀讀者獎的要求亦依次略減。

以下是「閱讀馬拉松比賽」各期的最佳表現︰


  從上表看來,每期達到頂尖的人數並不多,然而,全年來說,整個小學部有差不多三成學生讀過20本書或以上,而借閱圖書的,達到百分之八十三呢!

  每期該以甚麼來奬勵得獎的學生?這倒是一大難題。在過去的年度中,由於在「促進學生學習成功」項目上,學校得到教青局的資助不菲,故獎項繁多,獎品豐富而精美,而在「閱讀獎勵」方面,卻得不到教青局分文的資助,加上閱讀推廣人員認為閱讀本身已是無上的獎品,而有意避免以物質或金錢來獎勵閱讀,故此,着意設計了一幀四分之一A4大小的精美獎狀,並以討人喜愛的紙張印製,藉以轉移學生的期待。果然,在每期的頒獎活動上,獲頒授獎狀的學生都表示滿意。當然,年度獎除了一張二分之一A4大小的獎狀外,獲獎的學生還得到購買圖書或文具的禮券或精美書籍,以示隆重。

  每期「閱讀馬拉松比賽」得獎的學生除了獲頒獎狀外,還有一項無形而珍貴的獎品︰每人每次可借閱圖書資訊兩份!這是很多未能達標的同學非常羨慕的!

  還有兩點值得跟大家分享的。在過去的聖誕假期前及農曆新年假期中,中文科及英文科老師都分別給五、六年級的學生佈置了「專題閱讀報告」的家課,圖書館便配合他們,給學生提供所需的專題書籍。不少學生因著這次功課而到過圖書館後,都會再來看看有沒有自己喜歡閱讀的書籍。可見為推動學生閱讀,教師之間為學生所製造的不同的誘因,往往都會變成學生上圖書館的機會,久而久之,學生也會養成閱讀的習慣。

  在低小組獲得「閱讀馬拉松年度金獎」的學生,是來自二年級的女孩子,她的閱讀態度及策略是實在令人鼓舞。自一年級開始,她已表現出喜愛讀書。過去一年中,小小年紀的她逐漸建立了個人的閱讀策略︰她先是按著一個個系列的童話故事叢書讀起,其後因著獲獎而可以借閱兩份圖書資訊時,便借閱一冊故事書,一冊知識性的書籍;有一段時期,她借的是一冊中文書,一冊英文書加該書的英文光碟。她不但自己喜歡上圖書館,還帶領別的同學到來,並指點他們尋找好看的書籍呢。

  閱讀本身是珍貴的獎品!在以上提到的學生身上,我們得到印證。誠然,不是所有學生都這樣自覺和主動的,這正是我們作為閱讀推廣人員要做的功課,使每個學生的能在閱讀中,找到樂趣和持續進修的「資本」——閱讀能力和策略。

聖瑪沙利羅學校閱讀推廣人員
陳麗蘭



[ 本帖最後由 editor 於 2009-9-11 10:56 編輯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