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學設計] 《春聯兒》教學設計

《春聯兒》教學設計

《春聯兒》教學設計
設計者   張本香

教學目標:
1、熟讀課文,學習字詞,瞭解作者基本情況
2、學習詳略得當的敍事方法
3、分析人物性格,學習塑造人物的方法和主人公的優良品德
4、學習第一人稱的敍事方法及破折號用法
教學重難點
1、重點:目標1、2、3
2、難點:目標4
教學方法:
注重聯繫實際、整體把握和討論交流;學生自主互助學習與教師精講和引導相結合;運用多媒體課件輔助教學
教學過程

一、聯繫實際,導入新課
出示王安石的《元日》詩一首“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
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由此可見,春節時在大門兩邊懸掛桃符的習慣在宋代已是非常普遍的了。其實到了宋代時桃符已由木板改為了紙張,叫春貼紙。只至到了明代,才稱為春聯。相傳明太祖朱元璋有一次微服出巡……從此過年貼春聯便成了習俗,流傳至今。
那麼同學們家中過年時可有貼春聯的習俗?你能說出一幅嗎?教師也可處是幾幅,然後讓學生結合這幾幅春聯思考人們為什麼過年要貼春聯呢?參考答案例如:1)驅鬼鎮邪,祈求平安無災  2)表達對未來的美好祝願。如今因對聯能言簡意賅的表達出最某事某人或物的評價,因而備受人們歡迎。
今天我們也來學習一篇與“春聯”有關的文章,即葉聖陶的散文《春聯兒》(板書課題、作者)

二、析題
同學們,看到這個題目時,要是讓你來寫作,你打算寫些什麼內容?(提問幾個學生)那麼,葉聖陶是否和大家的思路一樣呢?他又會寫些什麼呢?下面我們就一起走進文本看一下。

三、聽讀課文,初步感知,學習字詞
提出聽讀的要求:
1、注意勾畫出不熟識的生字詞語並給生字詞注音
2、思考本文的主要寫作對象是什麼?如果不是春聯,又是什麼?
聽讀後,讓學生說說自己認識到的生字何剛學到的新詞,並判斷她讀音是否正確,老師或者學生幫其糾正。教師還可以板書或者用多媒體打出幾個重要的字詞,引導學生正確讀出和識記它們。
四、再讀課文,整體感知,正確理解詳略安排的剪裁
通過聽讀大家已經明白葉老在本文中並沒有像一般人一樣來構思,而是獨闢蹊徑,著重塑造了一個普通人物形象----老俞。那麼老俞的境況是怎樣的呢?請大家再速讀全文並借完成下列問題來檢測一下自己速讀的成績。
老俞個人情況簡介
1、姓名:
2、年齡:
3、出身:
4、經歷:
5、職業:
6、家庭主要成員的情況及老俞對他們的情感:
小兒子:
大兒子:
7、老俞與“我”的交往
方法1、學生速讀也可為了調動她們閱讀的積極性,教師給她們限時閱讀或者比賽閱讀
方法2、學生讀完後提倡她們先憑藉記憶個人來完成上述問題,迫不得已時也可以參照課本。還可以同桌兩人一起來互助完成問題答案的搜集。
方法3、問題答案組織好後,讓學生試以老俞的身份以及第三人稱的口氣,結合上面問題的答案分別來介紹一下老俞,體會第一人稱的好處。
方法4、讓學生比較上述所記敍的老俞生活基本情況,哪些是詳寫的?哪些有些的比較略?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從而理解詳略得當的目的和好處。----------詳寫部分為了體現老俞愛子愛國、自食其力勤勞能幹的高尚情操。(可加上拓展練習,如教參建議教師2、2中的練習等,訓練學生詳略安排的技巧,也能增強課堂學習的興趣)
方法5:請學生思考:本文主要篇幅是寫的老俞,那麼能否把題目改為“老俞的故事”之類的與老俞有關的題目?
參考:不能,一來春聯兒是老俞心裏話恰當的概括,集中反映了老俞最寶貴的品質,是點睛之筆;二來借用春聯也表達了老俞的堅強樂觀和作者對他的勉勵和美好祝願

五、人物分析
本文主要寫了老俞這個人物形象,那麼學習到現在,你心目中的老俞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請結合上面的分析以“老俞是一個-----------------------的人”的格式來概括一下人物性格,並從文中找到支撐你觀點的依據。(在分析文中句子時刻順便涉及一下人物的不同描寫方法)

六、作者介紹
   老俞是一個普通的人,是千千萬萬普通人中的一個,但是寫老俞的卻不是一個普通的人,他就是----------

七、佈置作業

[ 本帖最後由 ngaiu 於 2009-3-6 11:43 編輯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