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學設計] 《宋定伯捉鬼》教學設計

《宋定伯捉鬼》教學設計

宋定伯捉鬼
教案設計者:張本香

教學目標:
1、熟讀課文,瞭解本文的出處和作者
2、學會結合上下文疏通文意
3、理順思路,進一步復習和鞏固順敘的寫法
4、學習宋定伯與惡勢力作鬥爭的機智勇敢

教學重難點:
1、重點:目標1、2、3
2、難點:目標2、4

教學方法:
因為這是一篇略讀文章,所以建議以學生的自主互助學習形式為主,教師的精講少講為輔。通過訓練學生疏通文意來提高她們理解文章的能力以及合作學習、語言表達的能力

教學過程:

一、由人們對“鬼”的認識來引入課文
說起“鬼”,想必在座的各位誰都沒見過吧?但是一提起“鬼”,大家腦海裏會立刻浮現出什麼形象來?(學生可能回答:眼睛似銅鈴、張著血盆大口、伸著長長的舌頭,走路輕飄飄、骷髏等)如果見到這樣的形象,大家會產生什麼樣的感覺?(害怕之類)但是有一個人,他就不怕,不但不怕,而且還沉著鎮定地與鬼作鬥爭並捉住了鬼呢。這個人就是-------宋定伯。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一篇描寫他機智捉鬼的故事-------宋定伯捉鬼(板書課文題目和作者)

二、介紹作者幹寶和出處《搜神記》(略)(提醒學生要當堂掌握)

三、多形式朗讀課文,熟悉全文並初步感知課文內容
1、老師範讀,提醒學生注意辨字正音並標記在課文中。
2、學生自讀,力爭讀得流暢
3、同桌分段互讀,互相檢查讀的是否流暢正確
4、提名多名學生在班內展示讀
5、全班同學齊讀課文

四、自譯課文,疏通文意
1、學生自己試著逐句翻譯課文,勾畫出自己遇到的不會翻譯的字詞或句子
2、就不會的問題,提倡學生先向同桌或者前後位同學請教,大家互相幫助,合作解決問題,也可隨時向老師請教
3、對於大家都不是很理解的字詞句,教師在班內一起強調和解釋
4、提名學生,翻譯課文,每人可以翻譯一句。在翻譯時教師提醒其他人一定要認真聽講、對於能在傾聽中及時發現問題的同學予以表揚,引導學生學會傾聽。教師的指導隨機應變穿插于學生的翻譯過程中。
5、注意:在翻譯時,最好分段進行,如果段落很長,教師幫助分成小段來進行。每進行完一段的翻譯後要及時留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加以鞏固,比如再邊讀邊自己翻譯一遍,齊讀本段課文內容等
6、教師最後再通過板書或者多媒體出示的字詞句子來檢查學生的掌握情況
7、做課後練習來鞏固

五、理解課文結構,復習順敘
師:本文的記敍了兩個人物形象,即宋定伯和鬼,那麼誰是主人公呢?(宋定伯)在宋定伯和貴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這個過程又是怎樣的呢?請同學們根據課文內容用一個恰當的動詞概括發生在二者之間的事情。比如“捉”字。
學生思考並說出,教師根據學生的發言板書白板上。如果學生說的順序不是順敘,那麼讓學生試按照事情發展的先後順序來重排順序並據此復述故事過程,從而復習順敘的敍事方法。

六、理解人物,歸納中心
師:學完了課文,你心目中一定對宋定伯有了自己的印象,那麼你認為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請結合課文說出你的理解。
允許學生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但教師要明確出:鬼,在本文中雖沒有做危害人類的壞事,但是在人們約定俗成的觀念中它其實就是惡勢力的象徵,所以宋定伯捉鬼賣鬼實際上是與惡勢力鬥爭中取得了勝利。那麼他在遇鬼時的沉著冷靜、勇敢,騙鬼時的機智聰明、捉鬼賣鬼時的果敢和智慧,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七、拓展練習
可提供學生其他的《搜神記》中的小故事或者課外閱讀關於魯迅踢鬼的文章

八、鞏固練習
1、做課後練習題
2、抄寫並翻譯課文
3、掌握作者和《搜神記》的基本知識

[ 本帖最後由 ngaiu 於 2009-3-6 11:43 編輯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