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學設計] 《我們的禮物》教學設計

《我們的禮物》教學設計

《我們的禮物》教學設計
設計者:張本香

教學目標
1、複習生字,掃清文字障礙
2、分析課文,把握主旨-----做一個有愛心的人
3、引導學生體會和學習文中人物的愛心,關心、幫助別人,做一個有愛心的人
4、學習“雖然----但是----”的句式

教學方法:(略)

教學過程
一、導入
同學們,耶誕節剛剛過去,元旦即將來臨。佳節一個連一個,同學們也一定收到很多禮物了吧?今天,老師也給大家準備了一份特別的新年禮物,老師把它藏到了你的座位上,想知道它是什麼嗎?那麼就請同學們找找吧!好,找到的就請打開看看是什麼?(學生拆開讀)大家一定明白了,老師送給大家的不是一般的禮物,而是一份知識禮物和一張心意卡,就是希望同學們不僅在本節課上,更要在新的一年裏多學知識,天天進步!

二、複習生字詞語
老師看出來了,同學們對別人的禮物都很感興趣的,是不是很想知道別人的禮物是什麼呢?那麼,就先請前後桌的同學之間互相交流一下你們的禮物是什麼,然後再告訴老師和全班同學,好不好?(學生互相交流)小組內交流得差不多了,可是其他同學和聽課的老師們還不知道你的禮物是什麼呢?那麼下面就請同學們以開火車的形式來大聲告訴同學和老師們你的禮物是什麼,好不好?(學生活動)
哦,我聽明白了,大家的禮物中比較多的是不是這幾個呢?(貼在黑板上)一起讀一下。剛才通過大家互相分享禮物,我們又一起復習了一遍生字詞語,下面我們再一起回顧一下我們上節課所學的內容,請同學們先把課文齊讀一遍。

三、學習新課,理解主旨
課文讀完了,請同學們跟老師一起想一下
你還記得文中的“我”收到了一份什麼聖誕禮物呢?--------對,是一盒顏色筆
“我”喜歡它嗎?----很喜歡
但是“我”已經有了這種顏色筆,怎麼辦呢?我是怎麼想的呢?-------“我”相能不能用這份禮物做更有意義的事呢?
我的想法得到大家的支持了嗎?(請同學們讀一下第三段)--------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贊同和誇獎
大家又是怎麼做的呢?(請大家再讀一下第四段)---------收集了很多禮物。
到底有多少禮物呢?--------滿滿三個大籃子
由此可見,大家紛紛捐出了自己的禮物,也可能有人不止捐出一件禮物呢。可見同學們真像周老師說的那樣,都是-----------,對,同學們都是有愛心的人!
最後大家把禮物送到哪里去了?-----孤兒院
為什麼要送到孤兒院而不送到其他地方呢?比如老人院?---------這裏的兒童很可憐,年齡和我們相仿,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也可能比老人更需要顏色筆之類的禮物,但是由於他們沒有很多親人在身邊,因此可能沒有禮物或者禮物很少,所以他們最需要我們的幫助。因此把禮物送給孤兒院。生活在幸福中的同學們首先想到了缺少愛和關懷的孤兒,並給他們送去溫暖送去愛,這種關心弱小、奉獻愛心的品質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
由此可見,這些同學是將禮物送給了最有需要的人-------孤兒!孤兒需要就送孤兒,除了孤兒外還有沒有人也需要呢?-------貧困兒童、四川受災兒童、非洲貧困兒童等,他們也很需要我們的愛和關心啊。其實在我們生活中有很多可以幫助別人的時候,你在街上見過大哥哥、大姐姐賣旗嗎?你是否也向裏面投過錢呢?如果有投過錢的,老師要肯定並引導:你也很有愛心啊!同學們,從我們自己身邊的同學和文中的“我”的身上,你覺得哪些地方特別值得我們學習啊?------------愛心、樂於奉獻(板書)善於思考、心思細膩等(主要是前兩個方面),都值得我們學習!
同學們,當我們瞭解了這些同學的愛心行為後,你是不是覺得他們做得很正確?是否覺得他們更加可親可愛可敬了?那麼,就讓我們帶著一種敬意來再讀一遍課文吧!

四、拓展練習,掌握句式
同學們這一遍讀得很有氣勢,老師已經從中聽出了你們想學習他們的決心,試問同學們,當你在生活中遇到類似課文中出現的這樣的事情,比如說你現在手中就有老師送給你的愛心心意卡,或者新書包、文具盒等等(螢幕展示出來)漂亮嗎?喜歡嗎?(學生回答)但是可能有同學手中已經有不少這樣精美的卡片或者自己原有的書包或文具盒還很新,或者你知道有的人在元旦來臨之際很渴望能得到你送出的帶有祝福的賀卡或禮物,那麼你又打算怎麼辦呢?(學生思考)下面老師請同學們幫老師填一下這幾個空,來表達出你的想法,好嗎?
雖然我很喜歡這張心意卡,但是---------------(螢幕展示出顏色漂亮的心意卡)   (大螢幕依次打出一些漂亮的小禮物,如書包、文具盒等,讓同學們繼續完成填充)
雖然這個書包很漂亮,但是-----------------
雖然這個文具盒很實用,但是--------------------
(大家說得真好,真聰明可愛!老師想增加一點難度,看看聰明的同學能不能造一個句子呢?螢幕上只顯示出實物,如衣服、髮卡等,前後都空格,讓學生試一試)
雖然-----------------,但是--------------------
雖然-----------------,但是--------------------
同學們說得很好,你們的愛心真感動人。我想同學們一定現在就很想將自己的愛心化為行動,對不?那麼,請大家拿出就在你身邊的愛心卡,先借此機會寫幾句新年祝福的話,送給那些你認為最需要的人,好嗎?(學生寫賀卡)寫完後,如有時間可以讓幾名同學讀一下自己的祝福話,然後再送出!

五、課堂總結
同學們,這節課就要下課了,那麼你想一想自己學到了什麼呢?
學生回答,不必舉手,想起一點就說一點,什麼都可以,如學會了生字、差不多記住了文章、學習做有愛心的人,學會用“雖然----但是—造句”等等
教師:同學們的收穫真不少,學到了不少知識、也明白了“要做一個有愛心的人”的道理,這就是老師要送給大家的新年禮物,希望同學們以後繼續發揚啊!而我要感謝的是大家送出的愛心禮物,你們的誠摯話語中體現出的顆顆愛心就是送給老師的最好禮物!謝謝同學們!

六、深化延伸
大家的愛心滿滿的,新年也快到了,希望大家利用新年假期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把自己的愛心獻給最需要的人,好嗎?假期開學時我們一起交流自己的感受!

[ 本帖最後由 ngaiu 於 2009-3-6 11:44 編輯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