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學設計] 《白馬湖之冬》教學設計

《白馬湖之冬》教學設計

《白馬湖之冬》教學設計
作者:夏沔尊    教案設計者:張本香

教學目標:
1、熟讀課文,掌握基本的字詞、瞭解作者
2、學習多感官的描寫手法
3、學習抓住景物特徵的方法
4、學習形容詞和副詞
5、感悟作者超然物外的灑脫和面對艱難困苦而淡然處之的生活態度

教學重難點
1、教學重點:目標1、2、3、
2、教學難點:目標3、4、5

教學過程:
一、活動導入:
通過活動設計幫助學生瞭解和學習“多感官描寫”手法和抓住景物主要特徵寫景的方法

1、說一說
請同學們說一說我們的感官主要有:-----------------------------------------

2、想一想
那麼每種感官功能分別是?
眼睛(視覺):顏色、形狀、動態等
耳朵(聽覺):聲音
嘴巴(味覺):味道
鼻子(嗅覺):氣味
手(身體各部位)(觸覺):質地、輕重等

3、試一試(課後第一題)
請把下面的詞語按照各項感官功能歸類,寫在適當的表格內
雪白、動聽  芬芳  柔軟  甜絲絲  光滑   色彩繽紛   惡臭  粗糙
尖銳刺耳    香噴噴   清脆   酸溜溜   美麗   可口  寒冷  顫動

4、總結
這種從多個感官功能的角度去描寫事物的方法就是多感官的描寫的手法,目的是----------------?(學生思考回答後教師再總結:更全面細膩、生動形象,能使讀者更好地掌握描寫物件的特點)

5、學以致用
假設讓同學們來描寫我校校園裏的主要樹種----雞蛋花樹,你打算運用哪些感官功能來描寫呢?

6、順帶瞭解寫景要抓住主要特徵描寫的方法
同學們剛才在描寫雞蛋花樹時,你主要運用了視覺、嗅覺、觸覺寫了它的葉子、花朵和花香以及觸摸的感覺等,其實可寫的還有很多地方(提問學生還有什麼地方值得寫),比如樹幹、產地、或者用途等,但是我們涉及很少甚至不涉及,這就是抓住事物主要特徵進行描寫的一個例子

而這兩種寫景方法就是本篇文章學習的重難點。下面我們就學以致用,結合剛才所學知識來學習夏沔尊先生的一篇文章-------《白馬湖的冬天》

二、介紹作者(結合課本內容,略)

三、解題
說到“冬天”,在大家十餘年的生活積累中,留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陰冷、濕冷……)那麼你打算描寫那些景物來證明你的印象呢?(學生發言)這是澳門的冬天留給你的印象。我國地域廣闊,南北跨度大,因而各地呈現出的冬天也是不相同的。在我國最北方“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華北也呈現出“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壯觀,那麼江南的冬天又是怎樣的呢?今天,我們就跟隨夏沔尊先生一起來領略一下位於浙江上虞西北的白馬湖的冬天。

四、整體感知課文

1、自讀課文
要求:
1)用不同符號勾畫出自己不熟識的字或者難寫的重要字詞
2)找出最能體現白馬湖留給作者的印象的詞語
3)試著從文中找出作者寫了白馬湖冬天的哪些景物?

2、檢查自讀情況:
1)正音辨字,掌握重點詞語(學生同桌先互相交流,然後教師借助板書或者powerpoint展示出重點字詞,來檢查和鞏固學生對字詞的讀音及意義)
2)提問上面的2)、3)兩個問題,檢查學生對課文的整體感知(簡單的可直接發問,有難度的可組織學生同桌交流討論,以下問題的解決方式雷同)

師:在本文中,作者描寫了白馬湖冬天的風、太陽和雪。哪一種給作者的印象最深?(風)那麼太陽和雪又留給作者什麼印象呢?
在學生回答的基礎上教師再明確和總結:
太陽:因為無樹,所以太陽月亮都不受遮攔,太陽好而無風時天氣很暖河,但這裏的風差不多日日有,寒風一來,太陽便失去了魅力。
(可見,太陽雖暖而寶貴但是短暫,不及風的普遍與厲害。風是主導,太陽受風的影響,風的威力勝過太陽的魅力,寫太陽還是為了寫風,是陪襯。)
雪: 雪後室內明亮、遠處積雪舉頭可望供觀賞半月之久,但畢竟是在江南,每冬下雪不過一二次(少,不足以顯示出冬天的滋味)

師:寫這兩種冬天的景,較略,只是起到了陪襯和補充的作用,襯托了白馬湖冬天風的威力。那麼,這裏的“風”又有什麼獨特之處呢?(它的特點是什麼呢?)請再讀文章,從文中找出能證明你的觀點的依據來

五、再讀文章,結合問題學習描寫景物的方法
1、學生再讀文章,找出“風”的特點及其依據
2、學生同桌之間或前後4人交流各自的看法,達成共識。
3、班內交流,教師引導並總結板書
風的特點:大而多
風之大:
聽覺:呼呼作響、寒風怒吼、松濤如吼、日夜狂吼
觸覺:風鑽進門、窗和椽的縫隙,分外尖削。(風利颼有力)------>人們活動
家人:早早關上大門,睡入被窩(間接描寫風之大、天之冷)
我:躲進最避風的書齋,將羅宋帽拉低來工作(同上,間接描寫)
視覺:大風夜晚,霜月當窗;泥地看上去……湖波泛著深藍色。(帶給人們視覺上的冰冷)
(運用的感官功能描寫可讓學生總結和說出,教師加以強調,突出這種寫法的好處:可以使描寫物件更全面、具體和生動形象,還可以充分調動起讀者的聽覺、視覺和觸覺等感官功能,以便更好地瞭解所描寫物件的特點)
風之多:
1)那裏的風,差不多日日有的。
2)在平常的日子裏,風來大概在下午快要傍晚的時候,半夜即息。(已成慣例,可見風之多)
3)        我在那裏所日常領略的冬的情味,幾乎都從風來。

4、教師小結
白馬湖冬天可寫的東西很多,如太陽、雪、風、山、水、小屋等。但作者只選取了其中的三樣來寫:風、太陽和雪。通過上面的分析,我們也可看出即使就是上面的三樣事物,作者也沒有平均用力,而是集中筆墨描寫風的主要特徵------大而多。詳略得當、重點突出,令讀者對白馬湖的冬天有了一個全面而深刻地認識。這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寫景的另一重要方法:要抓住主要景物的主要特徵描寫,突出主要景物的主要特徵。

5、這裏的風“多而大”,使得凡是到過那裏的人都知道的,那麼為什麼這裏的風這樣的“多而大”呢?
學生結合最後一段找出答案(答案就在課文裏面,很好找)並一起讀出,加深印象。

六、體悟景物描寫中反映出的作者情感
(教師創設情景,引導學生思考)
十年前的白馬湖是這樣的荒涼,住所也是構造極為粗率而簡陋,冬天的風又是那樣的多而大,利颼有力、天大寒,令人蝸居家中還瑟縮不已;作者就是生活在這樣條件下的,可是你讀了課文後,是否從文中讀出了作者的怨天尤人、叫苦連天呢?如果不是,你又從中讀出了他對這種艱苦生活的什麼態度呢?請同學們結合課文中的語句來分析

學生結合文章再讀並找出能反映作者心情的句子,分析一下這些句子反映了作者的什麼心情?
   
同桌先交流看法,然後在班內交流並總結
1)初到白馬湖時:荒涼的山野,只住兩戶人家-------宛如投身於極帶中,感到遠離熱鬧後的寧靜、淡然處之
2)風大天寒,拉低羅宋帽工作到深夜,還不肯就睡,獨享夜深人靜時產生種種幽邈遐想的樂趣。苦中找樂、樂在其中
3)有太陽而無風時:一家移凳到太陽底下,寒風一來,逃難似的逃入室中。(那情形,建議學生想像一下,體味其中的趣味。寒冷冬天倉皇逃竄的小插曲,被作者以一種積極樂觀的態度寫出,讀來也是別有一番情趣的。不覺其苦,反會笑出聲來)
4)有積雪時:不厭憎,百看不厭,只覺雪太少,對雪的喜愛而又遺憾雪少的感情遠遠超過對冬天寒冷的懼怕
5)現在離開了白馬湖,聽到風聲便觸景生情,懷念白馬湖的冬天
可見,儘管生活環境荒涼、住處簡陋粗率、風大天寒,但作者都能淡然處之、苦中找樂而且樂在其中,盡享白馬湖的獨特冬天之美,甚至念念不忘。這種超然物外的灑脫和面對困苦淡然處之的生活態度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

七、寫作特點歸納
教師:通過本文的學習,你學到了什麼?(說出一點即可,收穫可以是多方面的,內容的理解、寫作方法的總結、作者精神的感召等等)
學生總結並說出自己的收穫,班內分享
學生說不全面的地方教師補充,如
1、首尾呼應
2、運用多種寫景方法------多幹管描寫和抓住主要景物特點進行描寫等
3、詳略得當
4、直接描寫和間接描寫相結合的方法
5、生動的語言-----多種修辭的綜合運用

八、學習副詞和形容詞
1、教師講解,明確概念
2、結合文章,從中找出5個左右的形容詞和副詞,同桌互相交流
3、做課後練習,加以鞏固

九、鞏固練習
1、完成課後習題  
2、熟讀課文,感悟作者的情懷
3、摘抄積累自己喜歡的好句子

[ 本帖最後由 ngaiu 於 2009-3-6 11:44 編輯 ]

TOP

發新話題